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业务学习>学习国家双创相关系列政策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6日下午,大科园中心成员在中心会议室学习了双创系列政策。学习内容如下: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号)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支持政策和举措,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紧密对接实体经济,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继续推动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强化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协同创新,加快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经国务院同意,就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总体要求:促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更大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配套支持全程化,二是创新服务个性化,三是创业辅导专业化。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三是坚持服务和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二)重点任务
    在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众创空间;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建设众创空间;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加强众创空间的国际合作。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充分利用现有创新政策工具,挖掘已有政策潜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形成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体系。实行奖励和补助政策;落实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支持科技人员到众创空间创新创业;调动企业参与众创空间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军民技术双向转化。
    (四)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示范引导;加强分类指导;加强宣传推广。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基本原则: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社会力量为主构建市场化的众创空间,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促进创新创意与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有效对接。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
    (二)重点任务
    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三)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示范引导;加强协调推进。
    三、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根据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为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推动资金链引导创业创新链、创业创新链支持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二)总体思路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改革推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创新促进发展。坚持深化改革,营造创业环境;坚持需求导向,释放创业活力;坚持政策协同,实现落地生根;坚持开放共享,推动模式创新。
    (三)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
    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创业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
    (四)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完善普惠性税收措施;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
    (五)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
    优化资本市场;创新银行支持方式;丰富创业融资新模式。
    (六)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
    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拓宽创业投资资金供给渠道;发展国有资本创业投资;推动创业投资“引进来”与“走出去”。
    (七)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
    加快发展创业孵化服务;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服务;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研究探索创业券、创新券等公共服务新模式。
    (八)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
    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用好创业创新技术平台;发展创业创新区域平台。
    (九)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
    支持科研人员创业;支持大学生创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引导和鼓励高校统筹资源,抓紧落实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引导和鼓励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天使和创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提供包括创业方案、创业渠道等创业辅导。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支持境外人才来华创业。
    (十)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十一)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协调联动;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督查。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