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业务学习>参加知识产权培训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1日下午,大科园中心成员参加了在京仪孵化器举办的知识产权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如下:
    一、知识产权总论
    首先概述什么是专利,对专利和技术秘密进行了比较分析。专利是以技术充分公开换取技术独占,适用法律为专利法,技术秘密是通过保密措施进行维护,适用法律为不正当竞争法、合同法。随后对商标和著作权进行简单介绍。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著作权定义为:任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二、专利制度和专利实务
    介绍专利对于企业的作用。专利的好处有,保护自己的发明创造不被他人仿制,防止他人抢注自己的发明创造,通过市场独占性,加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许可、转让增强企业经济实力,专利宣传效果好,提高市场占有率,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企业上市等。
专利的定义和特点。专利指一项发明创造,经申请人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经审查合格后,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专利有独占性、时间性、地域性三大特点。
    专利类型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类,通过初审和实审进行审查。专利申请应从公开风险、创新程度、技术寿命、综合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考虑,进而进行申请授权。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