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业务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9日上午,大科园中心成员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学习内容具体如下:
    一、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创新驱动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国家力量的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能力。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我国近代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是与历次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导致科技弱、国力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真正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创新驱动是世界大势所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变革加速演进,科学探索从微观到宇观各个尺度上向纵深拓展,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正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
    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惟有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创新驱动是发展形势所迫。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辟我国发展的新空间,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基础
    经过多年持续积累,我国科技实力实现整体跃升,科技发展进入由量的增长向质的跃升转变的历史新阶段。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1.4万亿元,科技人力资源和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本国人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二位;科技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呈现“三跑”并存、“跟跑”为主的格局,少数领域向“领跑”转变。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科技储备还有待加强,高端人才仍然十分急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的障碍迫切需要革除。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赶超引领的步伐。
    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化战略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根本举措。据科技部统计,2012年我国用于研究开发活动支出已达1.02万亿元,占GDP比例为1.97%;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近3年年均增长超过20%,2012年达到6400亿元。然而,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至80%之间,而我国仅为31.6%,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同时,由于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这对发展是巨大的挑战。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能变挑战为机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