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科园中心召开园区安全暨综合治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01-17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17日下午2:30,在大科园中心A座会议室召开园区安全暨综合治理工作会,会议由大科园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主持。会议包括以下内容:
    一、大科园中心负责人对园区基础设施改造一期工程从立项、勘测、施工直至目前进展以及一期遗留问题等情况做了介绍,大科园中心负责人表示,感谢各单位的支持配合。园区改造工程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董校长率陈校、张校亲自到南院视察,张凯副校长多次召集学校相关单位开会研究改造方案;张强校长助理及其后勤团队更是将此次改造工程作为重点工程来对待,卢处、史处、刘总工经常来南院巡视,物业中心的各专业工程师,在过程中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和监督;财经处从学校有限的资金中挤出专款用于改造,资产处暑假没有休息,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勘查设计;保卫处及时疏散车辆,为南院施工腾出场地;网络中心未施工期间的网络安全提供了保障;最重要的是,感谢园区各位老师的理解配合,“翻山越岭”,脚踏泥泞来上班,克服园区施工带来的无法停车、时常停水停电等诸多困难。核科院腾出职工活动室供施工单位临时办公。在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目前,因为冬季气温过低,为保证质量,需要开春完成路面最后一道铺油。同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核科院南楼北侧户门处和自行车停车位需与新做路面顺接;N座需增设电力预埋;北侧平房路牙需要与地面散水齐平;京师科技大厦A座西南角污水井的管线(非本次施工范围)存在淤堵管壁坍塌急需处理,北侧部分建筑物的卫生间排污未经化粪池处理完全直接汇入污水管道,容易造成管道淤堵,需列入后续改造项目处理。
    另外,由于资金原因,本次改造预留了电力管道,没有做电缆敷设入地,园区的配电柜也是二十年带病坚持工作;园区需要绿化、园区两个门房与北师大品牌严重不符;建立体停车库等问题,正在申报立项申请资金。希望入园各单位共同努力,把园区建设成宜教宜学,花园式、富有师大特色的大学科技园。
    二、大科园中心介绍了寒假期间、园区安全保卫值班、餐厅营业时间、大厦物业管理等工作安排。保卫处介绍了园区的工作安排,交通方面,由于路面目前只铺设粗油,停车位尚未明确划分,划分停车位工作等到年后铺设细油后完成;由于园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园区车证以后仅限师大的老师办理。
    三、会议列举了近期防火办公室会同大科园中心对南院各单位进行冬季安全防火检查汇总的各类问题: 
     1、大厦16层实验室内废液量大且存放时间长,东侧楼梯间被教学仪器占用影响疏散;15层东侧楼梯间被办公柜占用影响疏散。
     2、大厦1218室内杂物过多,无安全制度。
     3、大厦3、4、5层设置门禁不便于物业日常隐患巡查;学生机房内杂物过多,无安全制度。
     4、大厦食堂内灭火器、灭火毯缺失;食堂门外开影响疏散;燃气无泄漏报警装置。
     5S1、2层西侧疏散门锁闭。
     6、放化楼2层西侧疏散门锁闭无疏散楼梯;H2层学生机位使用电冰箱、电暖气,电源插座使用不规范。
     7、核科院北楼1层西侧疏散通道停放自行车占用疏散通道;
     8C座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擅自停用;实验室内无安全制度,存放大量乙醇;室外疏散楼梯通道被杂物占用影响疏散。
    保卫处、后勤处、大科园中心结合园区安全管理现状,强调了假日期间需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进行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和安全隐患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做好各类突发情况的预防及应急处理工作,按照本单位生产特点、专业情况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提前做好春节期间隐患排查工作,电源、火源、危化品、重要仪器等要有专人负责,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上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工作,合理安排春节值班,提前制定值班计划,保证值班人员和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通讯畅通,遇到紧急事件必须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由于天气干燥,火灾隐患增加,为保证园区安全,园区各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为避免园区周边居民燃放烟花爆竹引起园区火灾,园区周边严禁堆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各单位应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场所的监管,及时清理。后勤处提示各单位注意关闭门窗,拉闸断电,必要时要打开空调低温运行,防止设备冻坏跑水淹泡电梯等,物业管理做好服务。
    四、北京城美景观设计公司介绍基础设施改造二期工程设计方案,听取与会单位的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