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选拔推荐我校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创青春”(“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定于2018年3月-5月举办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筑梦创业激昂青春,书写时代华彩篇章
二、大赛简介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校友总会联合主办的创新创业类赛事。本次大赛的优秀项目将作为我校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和2018年“创青春”(“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候选项目。
三、参赛项目类别
    参赛项目包括以下类型:
    1.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2.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3.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5.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6.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四、竞赛组别及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
    1.创意组。参赛项目有较为完整的创业计划或创业设想。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校学生(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学生或者毕业五年内的校友(不含在职生),且身份为企业法人代表或联合创始人。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在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原项目不可再次参赛。
五、竞赛流程
    1.组织申报阶段(自通知下发之日至2018年4月16日)
    组委会负责作品的征集、汇总及资格审查等工作。组委会将面向全校同学举办宣讲会和系列讲座,帮助参赛学生了解比赛资讯,提升全校同学的创新创业意识。同时,提供创业项目指导与咨询服务。报名和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4月16日17:00前。
    2.初赛评审阶段(2018年4月17日至4月20日)
    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会对大赛项目进行初评,参赛团队完成第一次答辩。组委会将对初赛获奖项目团队进行集训,提升学生参赛水平,增强项目竞争力。
    3.决赛评审阶段(2018年4月21日至4月30日)
    入围决赛的团队继续完善作品,参加决赛答辩。评委会将通过书面评审和答辩两个环节,评选出本届大赛获奖项目,并举办颁奖典礼。
    六、法律声明
    主办方有义务不泄露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与商业秘密。有关本次竞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组委会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组委会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组委会无关。
    七、大赛奖励说明
    1. 本次大赛所有奖项均以团队形式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获奖团队创意组14支、创业组6支。其中,创意组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8项;创业组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奖项数目可能根据报名情况做适当调整)
    2. 大赛组委会将对优质项目在比赛后进行项目落地帮扶,帮助团队对接各类资源平台,进行孵化场地扶持等。
八、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可登录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校友总会网站查看比赛通知。
    大赛报名包括网上报名、提交纸质和电子报名材料3个环节,缺一不可。
    1、网上报名
    参赛学生需2018年3月28日至4月16日期间,登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方法请参见附件4。未按时进行网上报名的项目取消校级比赛的参赛资格。
    2、报名材料内容
    《项目意向书》(院系盖章)(附件1)
    《团队成员个人信息表》(院系盖章)(负责人及其他成员均需填写)(附件2)
    《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3)
    《商业计划书》(无模板)
    自行附加的项目相关其他材料
    3、报名材料要求
    1)单独文件命名
    所有单独文件需要按照“参赛组别(创意组/创业组)+所属项目类别+项目名称+具体内容(附件1、附件2、附件3、商业计划书或相关材料)”命名。如“创意组-文化创意服务-旅行行李箱-附件3”。
     2) 压缩包文件命名
    将附件1-3、商业计划书、相关材料命名好后,放到一个文件夹中,打包成rar或zip格式的压缩文件,命名格式如下:按“参赛组别(创意组/创业组)+所属项目类别+项目名称”命名。
    3)电子版文件提交方式
    将打包好的rar或zip格式的压缩包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至大赛报名邮箱,每个团队仅提交一份,无需重复提交。
    4)纸质版材料提交方式
    所有材料双面打印。
    附件1、附件3、商业计划书、项目相关其他材料,一式1份交至报名处;附件2一式2份,1份交至团队成员各自部院系处,1份交至报名处。
    所有材料装入一个A4大信封,封面注明“(创意组/创业组)+所属项目类别+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电话”。 
    5) 报名截止日期
    报名和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4月16日17:00前。
    4、特殊说明
    1)参赛人员以团队为单位申报参加比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
    2)校赛获奖团队成员姓名与排名以纸质报名材料上填报的信息为准。
    3)创业导师必须为本校指导教师,一经填报,原则上不得更改。没有指导老师的项目可不填,若项目入围校级比赛决赛/市赛预选,学校将统一配备指导教师。
    九、赛前培训
    大赛期间,主办方为所有在校参赛学生提供免费创业类慕课培训,讲授商业计划书写作、商业模式设计、团队建设、财务分析、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比赛实战类知识。学生可通过登录“赛前培训慕课平台”,自主选择培训课程内容,按需观看。参赛学生需通过网上报名,方可观看培训慕课,且平台仅在大赛期间开放。
    1、培训报名方式
    填写“附件5赛前培训报名表”,以“赛前培训报名+姓名+手机号”命名发送至
xtybm2018@163.com 。收到审核通过的邮件后,学生可登录“赛前培训慕课平台”参与创业课程学习。
    2、具体赛前培训慕课平台使用说明请参见附件6。
    十、联系方式
    主办方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胡曼 58809397
    2、教务处 杜春光 58802413
    3、校团委 李习文 58805347
    4、研究生院 范海蓉 58806731
    5、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武晓忠 58807228
    6、校友总会 卢晓华 58807500
    报名地址: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学十六楼南侧261办公室)胡老师处
    报名邮箱:
bnu2018cyds@163.com
    赛前培训慕课问题咨询:胡曼 58809397
 
    大赛官方微信:北师大创业
 

 


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教务处           校团委

 

研究生院         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校友总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


附件下载: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