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南院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
入园各单位:
    新学期好!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相关部处和入园各单位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消防演练、安全教育以及日常隐患排查整改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了园区全年安全零事故,感谢大家为和谐安全园区作出的努力!
    新学期伊始,3月3日,学校召开了安全稳定专项工作会。董奇校长传达了近期教育部、公安部、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等部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的精神,对学校做好今年安全稳定工作和全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保障,各部门要将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基础、主动作为,全力确保两会期间学校的平稳和谐,推动学校年度安全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凯副校长对两会期间学校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了具体要求。郝芳华副校长对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保卫处负责同志通报了近期学校发生的火情事故,提出了后续处置要求,并就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进行了通知。
为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会的会议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刻不容缓,责任重大。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安全工作的组织统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将安全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落实,将防火安全责任扎实落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格检查,消除隐患
    各单位要定期组织自检排查,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入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及时整改。全面把握本单位设备设施、人员、危化品管理等各方面动态,做好各类突发情况的预防及应急处理工作,按照本单位工作特点、专业情况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餐厅食堂要保障用火、用电、食品卫生安全;实验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实验室电源、火源、危险药品、重要仪器等要有专人负责,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做好危化品的管理工作;严禁占用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要保证能够正常运行;对于重要单位、关键部位,要经常进行巡视检查;在园区门口设置双人双岗,外卖车辆不得进入园区;有效预防、及时应对化解涉校的矛盾冲突,杜绝群体恶性事件的发生,确保园区的稳定和谐。
    三、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各单位安全教育工作要切实做到细致、深入、灵活、有效,安全提示要进教室、进实验室、进办公室,要加大消防疏散演练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培养,切实提高师生的应急逃生能力,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重视意识形态的管理,强化监督,密切关注舆论舆情和思想政治动态,做好网络宣传的安全工作。
    四、加强应急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切实可行,要定期演练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确保一般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问题。发生重大事故及时上报校办、保卫处,不得迟报(汇报时间晚于一小时)、漏报(汇报时间晚于四小时)。
    五、明确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3月6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周密动员部署,做到方案措施细,任务要求清,落实责任严。
    3月6日至3月12日,各单位要开展地毯式、全区域、全要素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建立隐患台账。3月7日起,科技处将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3月12日至3月19日,保卫处开展安全大检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隐患及风险高、隐患多的单位,遏制防范各类事故。
    3月19日至3月26日,各单位要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特别是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梳理,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的对策和措施,研究制定改进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