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防汛安全工作的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次数:

入园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预警通知》(教督厅函[2016]4号)指示精神,为了确保汛期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预防暴雨、雷电、建筑坍塌等灾害事故发生,按照学校要求,希望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指挥体系,明确职责分工
    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全面负责本单位的防汛、抢险、避险、救灾等工作。按照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原则,建立汛期学校安全“一把手”负责制、责任岗位制度,健全信息通报机制、预警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关注气象预报,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明确职责与分工,处理好防汛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调动所属人员的积极性,认真履行职责,服从指挥,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本年度的防汛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防汛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之具有实际操作的可执行性,确保及时有效地应对防汛突发事件。
    防汛工作方案要涵盖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要求、汛前准备、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汛期应急、机制建设、重点部位、具体措施、工作计划等内容。
    应急预案要包含物资保障、抢险队伍建设、预警响应、应急抢险等内容;要细化决策、指挥、响应、处置等环节的具体流程,强化自主预警、自主响应和联动保障措施。
    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要解决好机制建设、组织协调和落实手段等问题,及时通报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
三、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培训演练
    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关爱生命、远离洪水、人人参与、安全度汛”的宣传主题,要求“应急管理进学校”,每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的应急演练,充分利用手册、卡片、学校宣传栏、主题活动日、避险安全课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活动,广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与水平,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与避险自救能力。
    有施工项目的单位要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加强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做好汛期施工安全管理。
四、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避险措施
    各单位要按照“全面覆盖、无盲区和死角”的工作要求,在汛期坚持开展持续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并及时整改。排查及整改的主要内容是防汛工作指挥体系、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防汛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建设情况;危旧房屋和围墙等构筑物安全情况、排涝等情况;地下车库、人防工事等地下设施雨水倒灌、外墙渗漏、孔口密闭情况;屋面防水渗漏情况;供电、通信、排水、排污等设施设备运转、防护情况;排水设施(进出水口中、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等)通畅情况;防雷击设施维护情况等。
    各单位要建立检查台账制度,做好登记备案,反复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和责任人,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整改,坚决停止使用C级、D级危房,并尽快抢修或拆除,如不能尽早处理,要在周边设置隔离带和警示标志,严禁师生进入。
五、抓好物资储备,组建抢险队伍
    各单位要做好应急排水、沙袋等常规防汛物资的需求申报及管理储备,建立健全物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能力,确保汛情发生时,物资能够及时到位,发挥应有的效力。
各单位要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承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抢救灾、人员疏散、财产保护、维护秩序、应急物资发放等任务,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抢救、设施抢险等工作。
六、做好应急值守,保障信息畅通
    各单位接到防汛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或下达的应急响应指令,及时指挥调度相关部门及人员;布控重点部位;利用各种手段及时向所属单位人员传达信息,提醒减少外出、停止户外活动。遇有突发事件,立即采取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并上报情况。

                                                                  大科园建设管理中心
                                                               2016年5月30日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