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学习>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24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17日下午,大科园中心全体成员在大科园会议室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学习内容如下:
    当前,全球分享经济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以下统称四众)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同时,在四众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行业准入、信用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有关部署,现就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推进四众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把握发展机遇,汇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四众有效拓展了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组织形态,优化了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资源的配置方式,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提供了更多元的途径和更广阔的空间。
    二、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创业创新新格局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顺应“互联网+”时代大融合、大变革趋势,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综合优势,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新兴相结合、引导与规范相结合,按照“坚持市场主导、包容创业创新、公平有序发展、优化治理方式、深化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营造四众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四众广泛应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壮大新经济。
    三、全面推进众创,释放创业创新能量
    (一)大力发展专业空间众创。
    (二)鼓励推进网络平台众创。
    (三)培育壮大企业内部众创。
    四、积极推广众包,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四)广泛应用研发创意众包。
    (五)大力实施制造运维众包。
    (六)加快推广知识内容众包。
    (七)鼓励发展生活服务众包。
    五、立体实施众扶,集聚创业创新合力
    (八)积极推动社会公共众扶。
    (九)鼓励倡导企业分享众扶。
    (十)大力支持公众互助众扶。
    六、稳健发展众筹,拓展创业创新融资
    (十一)积极开展实物众筹。
    (十二)稳步推进股权众筹。
    (十三)规范发展网络借贷。
    七、推进放管结合,营造宽松发展空间
    (十四)完善市场准入制度。
    (十五)建立健全监管制度。
    (十六)创新行业监管方式。
    (十七)优化提升公共服务。
    (十八)促进开放合作发展。
    八、完善市场环境,夯实健康发展基础
    (十九)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二十)深化信用信息应用。
    (二十一)完善知识产权环境。
    九、强化内部治理,塑造自律发展机制
    (二十二)提升平台治理能力。
    (二十三)加强行业自律规范。
    (二十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十、优化政策扶持,构建持续发展环境
    (二十五)落实财政支持政策。
    (二十六)实行适用税收政策。
    (二十七)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二十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二十九)繁荣创业创新文化。
    (三十)鼓励地方探索先行。
    大科园中心全体成员表示,要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的精神,加大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创新活动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不断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