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学习>学习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文件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10日下午,张凯副校长带领中心全体成员开展了学习活动,主要学习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文件。
    具体学习内容如下:
    一.《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深入持久、扎实细致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就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 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二)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
    (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
    (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育人;
    (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建设;
    (六)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传播。
     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青少年做起,这方面工作是管长久的、管根本的。在各级各类学校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就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永恒主题,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
    (二)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宣传;
    (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家认同;
    (四)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五)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为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基础工程;
    (二)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
    (三)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
    (四)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
    四.《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拓展了教学时空,增强了教学吸引力,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正在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加快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建设,促进课程应用,加强组织管理,教育部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立足国情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课程建设与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监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
    (二)重点任务
    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一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广泛应用,规范在线开放课程的对外推广与引进,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的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
    (三)组织管理
    教育部为在线开放课程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提供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和一定的条件支持,协同国家有关部门依据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政策法规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能;高校应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要切实承担课程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根据本意见,结合本区域、本校实际,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与管理制订实施办法。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