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学习>学习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文件 发布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3日下午,中心组织了学习活动,主要学习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文件。

    会议具体学习内容如下:

    一.《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高等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 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

    (二)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三)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

    (四)完善协调运行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
      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中共教育部党组就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强化培养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五)完善考核机制,全面准确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六)健全管理监督机制,从严管理干部。

    三.《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中共教育部党组就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体现高等学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高等学校的重要战略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高等学校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加强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章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良好从政和教育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今后4年的不懈努力,坚决遏制高等学校腐败蔓延势头,取得干部师生和社会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惩治腐败力度持续加大,纪律约束、法律制裁和责任追究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预防腐败工作扎实开展,构建起“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增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更加健全,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高等教育生态不断形成。

    (二)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以优良党风带教风学风;

    (三)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发生在高等学校的腐败问题危害极大,必须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四)突出监管重点,提高治理水平: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五)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教育、制度、监督综合发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六)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组织领导与综合保障: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全校齐抓共管。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