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张凯副校长主持召开大科园综合治理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为推进大科园的综合治理,6月23日下午3点在基建处会议室,张凯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大科园综合治理推进会,后勤处、资产处、财经处、保卫处、城美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大科园中心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园区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最近随着入夏用电、用水高峰和汛期的到来,园区基础设施多次发生故障,抢修频频告急。园区大面积停电已经2次,断电跳闸,造成实验数据丢失;大厦用水,57号楼及周围居民三层以上水流很细,无法冲厕;道路坑洼不平,雨季积水,尤其是在配电室门前,极有可能造成设备损坏;房屋私搭乱建,影响园区环境和形象;停车难,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树木杂乱无章,近日暴雨,先后砸损房屋一处、车辆3台。基础设施的年久失修,不仅影响园区各单位当前正常的产学研活动,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教代会代表和学院师生呼声强烈。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前段时间,董奇校长、陈光巨副校长和张凯副校长一起亲临大科园,检查指导工作,并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经过大科园中心与相关部门的讨论磋商,提出两个解决方案:全部推倒重来,增加大量使用空间;关键环节优先解危。根据园区现状和详细的讨论,决定采用第二种方案优先解危。
    在完成上述基础设施解危的工作同时,大科园中心与资产处共同对园区未来建筑空间调整提出了初步设想:根据园区定位,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在总体规划的指引下,拆除一些临建房屋;根据使用需求,对园区每栋建筑物进行研究设计,使其内部功能更具科学实验所需的通风水电条件,外立面更契合北师大形象;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在加油站建设楼座进行论证:征询上级部门的意见,土地性质调整由商用改教育,以及建设资金和规划条件等。
    城美设计公司张冬具体陈述了关键环节优先解危的工作方案。近期以解决南院紧急的问题和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基于现状的最低成本改善”原则,实施由此(“解危”)引发的必要的和不可重复性工程,内容包括:地下水电管网设施、车行道路、停车位、道路种植调整;远期实施补充非“解危”内容的功能性设施、休闲绿地、文化场地、主题雕塑,完善主次出入口功能与效果。
    张凯副校长表示,由于师大南院的定位始终没有完全确定,缺乏未来的整体规划,为避免资金浪费,暂时搁置之前所提的科技园综合治理方案。基于目前园区存在突出问题亟待解决的现状,应当执行关键环节优先解危的工作方案,在地下管网关键节点改造的基础上,同时重新铺设、拓宽基本路面,进行相应的路灯、绿化、交通等基础设施改造,后勤处要大力配合工作。同时保卫处应当合理规划园区车位,尽快收回北门的使用权。会议决定由大科园中心负责人牵头,提供相应的素材,进行改造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分析,说明经费的需求,向校领导提交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