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科园中心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5月10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在教四107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大科园中心承办,以“如何做好创业准备”为主题,邀请我校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国际大学创新联盟执行理事长颜振军老师讲授。

    颜振军老师从创业需要哪些准备、都有谁在创业、谁在助人创业、中国的创业生态以及创业生态学概论五个部分进行了精彩讲述。

    颜老师首先从自己的角度阐释了创业的内涵。他认为,只要创办一个组织就算创业。其中,创新性和复杂性才是衡量创业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机会识别、组建创业团队、完成商业计划、多渠道融资、成立新组织、培育组织成长等六个部分成为了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节点。在创业准备的过程中,心理准备、知识准备、经验准备、人脉准备和体质准备至关重要。创业者应当有创业的冲动以及明确的目标,还要把目标同社会整体的大趋势相结合。就比如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这方面的需求成为了当下创业最大的潮流。同时,颜老师还指出,知识储备很重要。若想在本科之后就创业,可能在知识储备上还略有亏欠。此外,我们还要学会“共生”,只有想办法让与自己合作的人利益最大化,才更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利益最大化的机会。要学会多和世界互动,还要了解什么样的机构可以帮助自己。更为重要的是,创业是一项“非人”的工作,没有好的身体基础万万不可。

    当下创业是非常活跃的。基于有效的调查数据,去年有15.4%新增市场主体,创业资金同比增长38.4%,远远超出GDP增速。这其中我们不难发现,机会型创业的比重显著增加,已达到整体的2/3,说明了创业者机会识别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生存型创业的比重则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的创业活跃程度已经高于了包括美日在内的众多发达国家,这也说明我国的创业形势利好。在基于北京市众创空间的调查中,颜老师也发现,创业者中本科学历的最多,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居多,并且多数都是连续的创业者(创业至少一次)。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创业者整体受教育程度偏低。接下来颜老师主要讲述了怎样看待创业的问题。首先就是去除神秘化。人人都可以创业,因此不必过分将创业者神化。但同时,我们仍然需要知道,创业成功率很低,需要艰苦的修炼和坚韧的意志。在当下的“双创”时代,国家鼓励每个人创造新的东西,实现自己自主的想法。因此要顺应这一利好趋势,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下这个时代,社会各界也为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条件,但其中不乏有泡沫,如何从中提高自己对机会的辨识度,在疯狂的潮流中保持自己,利用好创业的政策环境,才是成功的创业者所该具备的能力。当下天使投资盛行,而天使投资最大的领域还在互联网。互联网领域是目前创业最为活跃的领域,因此这一方向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方向。接下来,颜老师简要介绍了孵化器的概念与内涵。他指出,孵化器都是有特定孵化对象的,定位准确;因此,需要我们也找到自己的核心定位。这之后,颜老师具体阐释了当下这个创业的时代。它是最好的时代:创业个体活跃、创业生态向好。政府的补贴、投资人的支持、社会的关注,都为创业者带来很大的机遇;它也是最坏的时代:鱼龙混杂,市场被扭曲,生态缺陷,创业形成普遍的浮夸风。因此,利用趋势却不被时代潮流左右,才是我们最需要锻炼的能力。最后,颜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即将开设的课程:“创业生态学概论”。并期待更多在这方面有自己想法的学生加入。这之后,颜老师耐心地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有同学问起创业生态学方面的书籍推荐,颜老师指出,虽然这一领域可借鉴的作品非常丰富,但作为初入门者,《生态学基础》是很不错的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